搜索

蓝莓联合益生菌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影响

2019-8-12 11:29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是一种无过量饮酒史肝实质细胞脂肪变性和脂肪贮积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由于大量脂质沉积于肝细胞内,导致肝脏体积增大,外观较正常肝脏略白,质地细密。


  目前NAFLD已经是我国第一大肝病。NAFLD患者中10%-30%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如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可向肝纤维化、肝硬化方向发展,甚者有门脉高压、肝硬化失代偿期表现。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疗效确切的药物来治疗NAFLD。


  蓝莓的保健功能和药用价值近年来是国内外研究的重点。国内外的动物实验和体外研究发现蓝莓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抗炎症、增强机体免疫力、软化血管、抗肝纤维化、调节血糖血脂以及对各种慢性疾病的调理和治疗作用。陈介甫等的论文中提及:蓝莓中含有花青苷、多酚类、黄酮类化合物、亚麻油酸、蝶二苯乙烯和白藜芦醇等物质,具有抗氧化、抗炎、抗肿瘤、调节免疫、降血脂等功效,且蓝莓中的花青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并能激活免疫系统,使免疫球蛋白不受自由基的侵害,激活巨噬细胞,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并综合阐述了其物质相关的作用。


  Vikas团队近期对蓝莓基因测序发现,其生物活性由不同基因对代谢途径酶及转录调节器的调控完成,从蓝莓活性成分上升到分子生物学水平,为蓝莓保健研究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方向。近年来,蓝莓作为新兴食品已渐入生活当中,且蓝莓作为疾病的辅助治疗果品,已有很多报道,程明亮教授团队的研究发现,蓝莓对多种肝脏疾病有辅助治疗的功效,能辅助逆转肝纤维化;对脂肪性肝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NAFLD与肠道菌群结构改变、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及肠源性内毒素血症相关,治疗中需恢复肠道微生态平衡。益生菌可调整肠道微生态失调,改善糖类与脂类物质的代谢异常,对NAFLD治疗有一定作用。益生菌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如发酵酸奶中就富含多种不同种类的益生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肠道微生态调节剂,与肠道条件致病菌保持在平衡状态,减少肠道炎症介质的产生,从而减少肠肝循环中的炎症因子对肝细胞的损害,提高肝细胞对脂质的代谢而达到治疗脂肪肝的目的。蓝莓可为益生菌的生长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而益生菌可使蓝莓的生物活性增强,因此通过适量的进食蓝莓与发酵酸奶对脂肪肝的预防及治疗都有一定的帮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