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庄辉院士:肝病大国帽子现在还不能摘,几大工作需加强

2017-10-27 10:52


  刚刚结束的第十八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和肝病学术会议称得上是我国病毒性肝炎和肝病领域国内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有两千多名代表参会,规模浩大、盛况空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庄辉院士是我国肝病学界的老前辈,看到这样的盛况,他非常欣慰:“这说明我们肝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肝病专家们对学习新的知识非常渴望,同时也说明我国肝病防治的形势很好,将来我国肝病的防治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过去我国被称为“乙肝大国”,现在这个帽子能不能摘掉,还有哪些工作尚未完成,我国未来肝脏疾病防治的重心和方向是什么?请跟随《国际肝病》一起学习庄院士的指点。
 


肝病大国帽子现在还不能摘
  庄院士明确表示,肝病大国的帽子现在还不能摘!我国的肝病防治任务还十分严峻:我国目前还有6000万例慢性HBV感染者,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2000万例、每年因肝癌死亡约35万例万例,丙型肝炎患者约1000万例。
  而由于现有患病人数众多(存量大),我国肝硬化肝癌的死亡率还在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推算,如果维持现有的预防和治疗力度,病毒性肝病的死亡在今后20~ 30年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只有扩大预防、扩大抗病毒治疗,肝病的死亡才会明显下降。
  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到2030年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诊断率达到90%,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治疗率达到80%。而我国现在得到抗病毒治疗的乙型肝炎患者比例约10%、丙型肝炎患者比例约1%,要达到上述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肝病防治重心和工作
  庄院士指出,在继续做好病毒性肝病的防治工作同时,要加强对非病毒性肝病的防治工作。
1、继续做好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乙型肝炎:做好新生儿的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工作,要保证新生儿出生后第一针乙肝疫苗的及时接种率和三针全程接种率。
  甲型肝炎:我国从2009年开始给18月龄以上的儿童接种甲型肝炎疫苗,此后我国甲型肝炎发病率明显下降,再加上卫生水平的提高和卫生设施的改善,现在每年报告甲型肝炎病例约2万例,是有记载以来甲型肝炎发病率最低的时期。但在一些边远和农村地区,甲型肝炎疫苗接种率还不高,卫生条件也有限,仍有甲型肝炎暴发,所以要加强在边远和农村地区的甲型肝炎的预防。
  丙型肝炎:仍有新发丙型肝炎病例出现,说明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控制,需要加强对丙型肝炎传播途径的阻断,特别是经血传播途径。
 2、加强病毒性肝炎的诊断
  当前病毒性肝炎的诊断率还很低,特别是丙型肝炎,每年报告病例仅约20万例,意味着98%的患者(以1000万例计)没有得到诊断。同样,乙型肝炎的诊断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3、加强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
  抗病毒治疗是减少或延缓肝病进展为肝硬化、肝癌的最重要手段。当前我国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还很低,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80%还有很大差距。
 4、重视非病毒性肝病的防治
  近年来,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民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一些非病毒性肝病,如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自身免疫性肝病等有上升趋势,特别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估计我国有15%~25%的人患病。因此,非病毒性肝病的防治也需要提上日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