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段钟平教授:“海纳百川,携手共进”——解读全国脂肪肝会 ... ...

2017-8-16 11:15


  脂肪性肝病目前已经成为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第一大慢性肝病,覆盖人群广泛,危害越来越严重。值此“第七届全国脂肪性肝病学术会议暨2017 CSH-AASLD脂肪性肝病联合学术会议”召开之际,特邀请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CSH)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段钟平教授介绍此次会议的四大亮点,分享“幕后”故事,并展望我国脂肪肝的发展之路。
 


“海纳百川”:四大亮点带来新突破
  段钟平教授在采访中指出,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全国脂肪性肝病学术会议”亮点颇多,主要有如下四点:
  第一,学术水平一流。
  此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CSH)与美国肝病学会(AASLD)联合主办,以AASLD主席Anna S.F. Lok教授为首的美国专家团队的整体学术水平较高,在脂肪性肝病的发病机制、诊断、治疗、预防和流行病学研究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

  第二,解读前沿进展。
  2016年的AASLD年会,在脂肪性肝病方面有很多新的前沿报道、新的研究进展,美国专家这次也都带来了,在会议上进行了很好的解读。

  第三,中外学者同台竞技。
  近三年,国内一些中青年专家在脂肪性肝病的诊断、治疗和机制方面,包括新药物研究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他们代表各自研究团队,在会上进行报告,并与国外专家学者进行现场“切磋”。

  第四,规范脂肪性肝病中心建设。
  在前任CSH主任委员、现任脂肪性肝病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组长魏来教授的带领下,我国编写并正式发布了《全国脂肪性肝病中心的组织和实施规范》。“这一规范的正式出台,使我国今后脂肪性肝病中心的建立,有原则可依,组织实施更规范,将对我国脂肪性肝病的防治工作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携手”:CSH与AASLD第三次联合办会
  众所周知,脂肪性肝病现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无论是在发达国家(如美国、欧洲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等)。相比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以往的脂肪性肝病发生率比较高,截至目前发病情况依然较严重。所以,无论是公众,还是学术部门,欧美国家对脂肪性肝病的重视程度比较高,前期已经开展了很多流行病学、诊断、治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而在中国,虽然脂肪性肝病的增长势头较迅猛,但无论是公众,还是学术界,都是刚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很多工作仅处于起步阶段。
  面对我国持续上升的脂肪性肝病发病率,而应对策略不足的现状,CSH决定再次与AASLD携手。“这是CSH与AASLD第三次联合办会,我想能够起到很好的互相交流的作用,我们可以了解美国近年来在脂肪性肝病方面的防治经验,包括趋势和对策,这对我们来说帮助还是很大的。”
 
“革新”:“全国脂肪性肝病学术会议”变身年会
  脂肪性肝病目前已经成为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第一大慢性肝病。在我国,无论是年轻一代,还是中老年人,脂肪性肝病引起的并发症越来越多,治疗费用较高,对整个社会的危害越来越大。
  段教授指出,在过去几年中,因为种种历史原因,我们更加重视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这些病毒性肝炎。随着乙型肝炎抗病毒药物的普及,丙型肝炎根治性药物的推广,病毒性肝炎问题将有所缓解。在这种情况下,脂肪性肝病的危害就更加突显出来。
  “未来,从学会和学术界角度,我们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关注脂肪性肝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学会计划增加“全国脂肪性肝病学术会议”召开次数,由原来的两年组织一次增加至每年举办一次,以推进我国脂肪性肝病事业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