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既养肝又防癌的“它”,你了解多少

2020-10-10 19:52



      猴头菇在古代可是可以和熊掌、燕窝、鱼翅齐名的食物,明清时期更是被列为“贡品”,因为它外形酷似猴子的头而得名。猴头菇的营养十分的丰富,每100g当中,含有蛋白质26.3g,脂肪4.2g,是名副其实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含有16种氨基酸,甚至有七种是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


      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我们陆续发现猴头菇的医学价值。中医认为,猴头菇性平、味甘。归、脾、胃、心经。具有健胃、补虚、益肾精之功效。可治疗消化不良、胃溃疡、胃窦炎、胃痛、胃胀及神经衰弱等疾病。
      随着现代医学研究的发现,猴头菇有保肝护肝,提高肌体耐缺氧能力的作用。猴头菇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调节血脂,增加心脏血液输出量,利于血液循环。

      近年来,在抗癌药物筛选中,人们发现其对皮肤、肌肉癌肿有效。猴头菇的菌丝体中含有多糖体及多肽类等物质,能抑制癌细胞中遗传物质的合成,增进食欲,增强胃粘膜屏障机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提升白细胞等作用。也就是说,可以提高人体对疾病的免疫能力、抵抗能力。
      
      所以总体来说,猴头菇对我们的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食疗菌类,下面推荐两个比较常见的做法:

猴头菇粥
原料:猴头菇150克,粳米100克
制法:将猴头菇用温开水泡发,去柄蒂,洗净,切碎,剁成糜糊状;粳米淘净后入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加猴头菇糜糊,改以小火煨煮成黏稠粥,粥成时加葱花,姜末,精盐,味精,拌和均匀即成。

猴头菇炖鸡
原料:主料:鸡(1500克),猴头菇(150克),冬笋(25克),油菜(25克),金华火腿(15克)
做法:将鸡煺去毛,掏去内脏,用水洗净,斩去头、爪,再斩成3厘米方块。猴头菇用开水泡30分钟,用凉水洗净泥沙,用手撕开,挤净水。将火腿、冬笋切成长方片;油菜切成段,葱、香菜均切成段;姜切成块,用刀拍一下。
锅内放少量猪油,烧热后用葱、姜块炸锅,放入鸡肉块煸炒至半熟,添鸡汤,加花椒水、料酒、八角、茴香、精盐、猴头菇、冬笋、火腿,汤开后用微火炖烂,放入油菜,挑出葱、姜块、八角、茴香,将猴头菇、鸡块等捞在碗内,将锅内的汤烧开,撇去浮沫,放入味精,浇在碗内的鸡块上,上边放上香菜段即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