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开水烫餐具有用吗?10 个生活困扰,终于有答案了

2021-3-20 17:00



讲卫生、爱干净是个好习惯,但生活中的不少讲究……还真没什么必要。

像什么热水烫餐具啦,洗洗更健康啦,清宿便、排肠毒啦……

今天就来数一数生活中的那些「没必要」,大家伙儿就做好省钱又省力的准备吧。


01 
没必要开水烫餐具消毒

烫一烫,是想用开水来消毒灭菌,听上去没毛病。

事实上,高温消毒需要温度够高,而且时间够长。除非把餐具放进沸腾的水里煮个几十分钟,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杀菌」的效果。

如果只是用开水烫一下,听上去好像还是找个干净的餐厅吃饭更靠谱。

当然,如果只是把它当做一种仪式感,那……开心就好。


02 
没必要「洗洗更健康」

广告里那句 「洗洗更健康」,真的很洗脑,事实上频繁清洗阴道并不是一个好选择。

健康人体的阴道内都会有多种常驻菌群,它们的存在不仅维持了阴道环境的稳定,也让阴道有了很好的自净功能。

使用所谓的「私处专用产品」反复清洗阴道,很可能打破这种平衡,身体反而更容易生病。

一般来说,女性朋友每天用清水清洁私处就可以了。


03 
没必要频繁洗脸

我们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在通过各种方式丢失水分,而皮肤表面的脂质层则有助于水分保持。

频繁洗脸,会影响甚至破坏皮肤表面的脂质层,反而导致皮肤越来越干燥。

当然啦,这不是说就不用洗脸了,只是建议大家:一来不要洗得太频繁,二来可以多用护肤霜。

对了,提醒大家一下,洗手后也要涂护手霜哦。


04 
没必要使用强力去角质洁面产品

花了钱买,可不一定对皮肤好呀。

总是使用各种强力去角质的洁面产品,并不会让你变白变美变漂亮,最大的可能是破坏皮肤角质层,导致皮肤越来越敏感,时常变痒发红。

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洁面产品就好,不用过度追求「深度清洁」。


05 
没必要清宿便排肠毒

关于这个问题。

首先,医学上并没有「宿便」这种说法。排便这事儿,只要没什么不舒服,每个人的次数都可以不一样。一周 3 次到一天 3 次都算正常。一天没便便,并不用太担心。

其次,肠子有菌群、各种消化后的食物、各种黏液……也许它里面的东西确实多,但唯独没有「肠毒」。

所以,我们既不需要「清宿便」,也不需要「排肠毒」。


06 
洗澡时没必要使劲儿搓泥

洗澡时搓下来的泥儿主要是脱落的皮肤碎屑、灰尘及汗等,适当搓洗是好的。

但是,如果搓得太过分了,把皮肤都搓红了、甚至觉得疼,就有可能破坏皮肤本身的保护屏障,导致皮肤变得敏感,又干又痒。

搓澡有风险,用力需谨慎呐。


07 
脚指甲没必要剪太短

剪脚趾甲可是个力气活,它充分考验你的耐心、体力以及柔韧度。

剪得太短,趾甲就会往两侧的肉里钻,导致甲沟炎,真要出现这种情况了,脚趾又红又肿还很疼,严重的甚至感染、化脓。

所以,趾甲剪到和指尖齐平就差不多啦(留上 1~2 毫米),再打磨一下边缘,完美!


08 
没必要定期通血管

血管没那么容易堵,一般不用担心这个事儿。

如果有一天血管真堵了……

大脑血管堵了,可能发展成中风;心脏血管堵了,可能发展成心梗;腿上的血管堵了,可能发展成静脉血栓;肺的血管堵了,可能发展成肺栓塞。

嗯,真堵了,一定要找专业医生来疏通。如果确实医生判断后有相关风险,用的也是口服药物预防性治疗,真的不是拿棍子「通血管」。

民间偏方不仅没用,还有可能带来更大的风险。


09 
普通人没必要常用眼药水

很多人觉得滴眼药水能保护视力、缓解疲劳之类的,但丁香医生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那就讲):

想保护视力,最好的方法只有一个——让眼睛休息,眼药水最好别乱用。

比如一些打着「去红血丝」招牌的眼药水,过度使用可能会造成瞳孔散大、血管粗大,产生依赖作用,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眼病。


10 
没必要用牙签剔牙

吃东西塞牙的时候,牙签就成了饭后必备的道具。

但是,牙签生活中常见的竹质牙签,质地过硬,往往又太尖,很容易戳伤牙龈,导致牙龈没必要的出血,久而久之还容易导致牙龈退缩,会让牙缝显得更大。

这时候要是发现食物残渣还没被挑出来,那就更扎心了。

怎么办?推荐你用牙线(或牙缝刷)来清理,妥妥的呢。

讲了这么多不必要的卫生习惯,怎么突然感觉刷新认知的时候还带着点沮丧呢……


不过,人生确实需要一些仪式感,生活已经不易,何苦再给自己那么约束和要求呢?


喜欢咋的就咋的吧,毕竟——


做人嘛,最紧要是开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