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番禺中心医院推动"院无丙肝”,实现“肝肝净净"

2022-3-19 15:03


  2022年3月18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与番禺中心医院共同举办“通力协作 院无丙肝”流程管理会。医院领导,医务科、检验科、消化科、药剂科、院感科以及体检科等科室负责人和专家出席。吉利德科学公益支持。


  番禺中心医院陈健民副院长开场致辞。我国丙肝感染者约760万人,很多感染者不知道自身已被感染,治疗率处于较低水平,若不能得到及时治疗,15%~30%的患者将在30年内发展为肝硬化、肝衰竭甚至肝癌。丙肝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消除这一威胁迫在眉睫。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号召,实现“天下无丙肝”目标,番禺中心医院由感染科牵头,协同医务科、检验科、消化科、药剂科、院感科以及体检科等部门科室发起“院无丙肝”项目。



  感染科付喜花主任阐述了开展医院内丙肝患者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感染科张文洁主任介绍了中国丙肝院内筛查诊治院内流程(征求意见稿)的制订实施思路。

  在专家讨论环节,各科室明确了落实丙肝初筛确诊和治疗的共识:一是国家9部委推出的丙肝行动方案已规定,丙肝治疗药物不纳入药占比计算;二是医院患者只要检出丙肝抗体阳性/丙肝核酸阳性,检验科同意配合提示指引,并考虑引进丙肝病毒分型检测;三是医院的企业微信推文要做好丙肝宣教,提高院内人员的专业水平;四是感染科将安排在其他科室做宣讲培训,开展院外患者教育以促进病人主动筛查,避免医疗纠纷 ;五是体检科与其他中心有合作的,建议中心员工体检加上丙肝项目 ;六是患者丙肝抗体或核酸阳性的,医务科支持报卡;七是消化科和内镜医生加强与感染科交流学习,遇到丙肝病人可以自己治疗。


  陈健民副院长总结时表示,消除丙肝项目对医院和老百姓来说都非常有意义。番禺中心医院要在院内外做好丙肝治疗的宣传科普,包括院内张贴丙肝壁报、健康体检增加丙肝项目供自主选择,医院要做好丙肝的常规检查,确保医疗安全,防范纠纷。希望全院各部门齐心协力,一起把丙肝治疗的宣传培训做好,做到院无丙肝,肝肝净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