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会北京站启动

2023-3-14 10:00/ 发布者: Jay/ 查看: 570/ 评论: 0

       2023年3月12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办,厦门万泰支持的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北京站顺利召开。

 

 
     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任特别嘉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谢雯教授任大会主席,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庞星火主任、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卫教授等全国知名临床和疾控专家出席,以《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为载体,探索戊肝防治新体系,发布病毒性肝炎防治科普示范单位名单,为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助力。


       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饶慧瑛教授对《戊型肝炎防治共识》进行全面解读。共识更新了10多年来的各项证据,详细介绍了戊肝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和预防、病理学、实验室检查、临床表现、治疗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尚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饶教授强调,共识作为我国最新的戊肝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决策依据,有望提高临床医生以及大众对于戊肝的重视,促进高危人群的预防,进而降低戊肝的发病以及死亡率。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卫教授阐述了我国戊型肝炎流行别学特征和免疫预防策略。2021年,中国报告戊肝患病人数约2.6万,发病及死亡率均占所有肝炎的2%,感染率和死亡率已经超过甲肝。2021年戊肝发病率约1.84/10万人,远高于2004年的1.27/10万人。张卫教授强调重组戊型肝炎疫苗是预防戊型肝炎最重要的途径和措施,我国自行研发的重组戊型肝炎疫苗于2012年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迄今为止已上市十周年,是至今全球正式批准的唯一戊型肝炎病毒疫苗。
       来自疾控、临床、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就“如何构建戊肝防治生态体系”展开讨论,探讨了戊型肝炎被忽视的原因、在戊肝疫苗应用方面应开展哪些项目及临床研究、戊型肝炎预防及疫苗接种公众科普的重点等问题,为戊肝防治生态体系的建设献计献策。


       庄辉院士进行会议总结指出,戊肝多呈自限性,广大民众往往不愿意了解戊肝,但戊肝也并非均呈自限性,部分患者感染戊肝后仍可能导致重型戊型肝炎、肝衰竭等严重后果,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庄院士强调,戊肝可能给老年人、孕妇、慢性肝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带来较为严重的疾病后果,并推荐戊肝感染的高危人群以及感染后病情可能较重的人群(慢性肝病患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等)接种戊型肝炎病毒疫苗。


       后续,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还将在全国其他城市举办类似的学术活动,为提升医疗卫生系统人士应对戊型肝炎的诊疗防控能力,加强在高危人群中的疫苗接种及科普宣传工作。
返回顶部